星光纪念基金是为纪念顾瑆同学而设立的公益慈善基金,是由北大86级顾瑆的18位同学发起成立的(2015年10月)。

基金分为国内的部分和海外的部分,主要是方便海内外的同学捐款并符合当地的相关政策规定。

星光基金国内的部分由帅勇、路江涛、张燕军、周培胜、佟珂、李振军、赵汀、申跃华等几位同学担任管理小组的成员,帅勇为组长,委托赵汀同学负责基金的增值理财工作。

海外的部分以非盈利组织的形式运作,已在美国加州正式注册, ​名为Xing Memorial Fund (XMF), ​并获美国税务局批准为501(c)3​ 非营利组织,在美捐款人可获退税。2016-2017年度董事会成员包括:李彩奕、周雍、张拥军、罗睿、沈帆、肖静伟, 田晖,胡玮,杜红平同学。

国内的基金和海外的基金分别依据当地的法律独立运作。

帅勇同学负责整体协调工作。

基金的募集情况和财务报告定期向捐款人汇报。

目前星光基金开展了三个公益项目:

  1. 与北大生命科学院合作,每年捐助北大生科院1万到3万元,用于帮助生科院遇到困难的在校师生和离校的校友;这个项目由国内的部分来负责。
  2. XMF在顾瑆曾就读的松江二中设立了星光奖学金,用于奖励每年松江二中考上北京大学及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,鼓励这些学生了解并传承顾瑆所代表的北大精神。
  3. XMF设立了校友互助专项 - 星光关怀基金,主要用于帮助遇到经济困难的北大86级同学。星光关怀基金的宗旨是给予财务上有需求的北大校友以帮助,优先考虑86级同学。长短期残障,重病,和在资产薄弱情况下的失业处境都有可能造成财务需求。

星光基金也尽力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非金钱方式的帮助,如探访,关于政府福利和其他资源的研究和辅导,以及其他有助于有需求的同学的活动。

星光基金会设立专门的小组管理关怀事工。现任成员有杜红平 (生物86,组长),胡玮 (法律86),和张拥军(生物86)。

迄今受到关怀基金帮助的同学有肖成武(国政86),黄韶洪 (经院86),和安宁(考古86)。

一年一度的星光健身日是星光关怀基金最重要的筹款活动和来源。